2013年7月11日木曜日

音樂和我



想來想去我似乎從來沒寫過一篇關於音樂的blog

說起來還有點奇怪,因爲畢竟音樂對我來説是個生活上不可缺少的元素。就如Tower Recordsmotto: “No music, no life” 

那該從哪說起呢?



小時候幼兒時期一上車只要爸爸媽媽開音樂,我自然而然的就會靜下來聼。沒想到當時我最喜歡的歌竟然是陳百強的‘阿朗的故事’呢~ 或許是它那輕快的節奏的原因吧,而且這首歌多年以後中學時期華樂也有演奏呢~ 只是長大后,這首歌卻帶給我不好的印象,或許是‘阿朗的故事’這部電影太過淒慘的關係吧。。

到了上幼兒園時起,除了被選為模範生[當時不知那是啥,竟然說成了模範範 XD]之外,還被老師指名要我畢業典禮時唱歌,不過最後印象中沒有唱反而變成了幼稚園版‘天橋show’。確實我還蠻喜歡唱歌的,記得當時熱播‘青青河邊草’,那劇的主題曲和片尾曲我都會唱呢XD。還有小時候由於被安置在保姆家,而他們又有唱karaoke的習慣,所以他們唱時我也參一腳。我的拿手歌---葉倩文的‘瀟灑走一囘’ XD

6嵗開始學鋼琴。當時是因爲父母希望我將來可以在教堂禮拜時琴師,所以才要我學的。剛開始接觸的是Yamaha Piano School of Childrenprogram大致上是培養小孩子對音樂的興趣,每個星期就彈些幼稚歌然後用percussion學拍子。拿了這課程還有考試大概3年,但是對我來説卻有點無聊甚至想要放棄了。不過最後媽媽的堅持還有與老師談論過後,推薦我拿ABRSM的課程。可能我比較喜歡有規矩規劃然後比較多古典音樂的課程,所以拿了ABRSM后就非常喜歡音樂了。當然我也是照樣拿Yamaha的課程,隨著年齡的增長Piano School of Children也變成了Piano Method。當初討厭的課程,其實最後也為我帶來的好處。Yamaha Piano Method,教了我ABRSM學不到的知識例如:chord, hearing, variation, composition and etc.

記得9嵗時剛好教堂缺琴師,所以爸媽就讓我去頂替了。第一次上場時竟然讓人眼球一亮呢~ 也變成我是教堂裏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琴師了 >\\\< 當然年紀小,而且功夫也不夠深所以有時出差錯,還會閙彆扭呢 XD。但是由ABRSMYamaha Piano Method的陪同下慢慢成長,差錯也越來越少,也不在閙彆扭了。同時我也被小學老師選入了合唱團,不過由於自己比較喜歡救傷隊所以拒絕了她。

上了中學由於受到環珠格格的印象,大夥兒都爭去加入華樂隊。入隊了才知道,原來古箏是需要付費到老師的音樂中心學的。沒有辦法,就去學吧~ 古箏其實很容易學,不過我卻始終沒有精通這樂器。或許是當初就抱著玩玩的心態學吧。不過除了‘輪音’這技術學不好之外,其他的還ok。所以不必‘輪音’的曲子都彈的不錯~ [自己安慰自己的說 XDD]。由於古箏很少在樂隊裏演奏,因此在華樂團裏,我都是無所事事的那種人。曾經派去學柳琴,中阮,然後又有一陣子彈囘古箏,直到最後我終于正式的成爲了敲擊樂隊長也就是最容易的工作~ 別人練習時,我都在聊天XD。樂隊也生活多姿多彩,這5年裏也讓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。除了華樂團,中五那年和好朋友參加了歌唱比賽,慶幸的竟然得了全校第二呢~我們的歌------S.H.E茱儸紀

中學時期學鋼琴的音樂學院有舉辦微型音樂會,而我也被他們選中去表演了好幾次。只是來來去去都要我彈同樣的歌曲也就是:林憶蓮的‘至少還有你’,Faith Hill ‘There you’ll be’ 和韓劇冬季戀歌的主題曲‘從開始到現在’。不過也因爲這些演奏,讓我對Midi音樂有了一丁點小小概念。

到了中六,我的課外活動是華樂團,合唱團,DJArchery,不過全部都是冷淡會員 XD。比較沒那麽冷淡的看來就是合唱團了。我是Alto組的,lower six時有和團員們去表演不過始終燃燒不起對這團體的熱誠。到了upper six,就根本不去練習了。誰知道無端端的卻被點名當鋼琴伴奏員的苦差。當時生大病,不過幸好這差事還是辦得不錯。除了無端端被點名當伴奏員,也被點名代表班級參加學校歌唱比賽。不過因爲不舒服所以進了半決賽就out~

由於時間的安排不一又加上換老師,所以在15嵗時就結束了Yamaha Piano Method的課程,最後拿到的是Grade 6 也就是大概和ABRSMGrade 8同等級。沒有接下去其實也有點後悔,畢竟接下來的課程將會從鋼琴變成學電子琴Electone,這應該會更加有趣因爲我從來沒學過如何操作Electone。然後第二個遺憾就是在中六時,由於課業還有學費考試費的原因放棄了Trinity College Piano Diploma的課程。

這之後到現在我就沒有學音樂了。不過偶爾會買或下載一些鋼琴譜學習,有時候也會靠聽力自己改編喜歡的歌曲的簡譜。雖然沒有參加課外活動,沒有拿音樂課程,也不再在教堂當琴師,不過我還是依然那麽喜歡音樂。每天一上車一定會開音樂,休息看書時會聼音樂,就連讀書時也邊聼音樂邊學習,興致來時還會跟著音樂唱,有時還會跳舞呢 >\\\< [Ops, my secret XD] 至於傷心時也有音樂陪伴。最喜歡情緒低落時彈鋼琴,一來可以紓解情緒,也可以把這低落的感情發揮在音符裏。這樣有點覺得自己像‘陰陽師’裏的‘源博雅’呢~  [雖然我沒他那麽厲害的說~]

總之一句話,沒有音樂就沒有生活!愉快時有音樂相隨,低落面對挫折時音樂是人們的避風港。
珍惜音樂,當然也別忘了珍惜可以供我們聼好音樂的耳朵喔~

~亂亂寫,也寫得那麽長呢 XD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